資源依賴



Pferffer and Salancik1978)資源依賴的概念,主要提出幾項論點﹕
1.市場環境中有許多資源,企業為了生存就必須去爭取其中的資源。
2.市場環境有許多限制,因此當企業向環境爭取資源時,必然會有產生不確定性。
3.企業是否能夠存續,要靠其是否具備效能;這項效能是由外界判斷的,是以企

    業仍需要依靠環境的支援才能生存下去。
4.市場環境並非一成不變,因此企業需要隨時去探測對其生存能力的質疑。
5.企業管理者的任務,就是要去發掘對於企業有意義的改變,謀求因應。

Bourantas (1989)則是在歸納了幾位學者看法後,對於依賴提出較為嚴謹的看法;認為組織間的互相依賴,是建立於以下三項前提上:1.企業間的互相依賴,是因為對於彼此有其所相當需求的資源。2.這項資源是從這兩個組織外所很難取得的。3.其中一組織對於該資源有相當的控制權。Grover, Cheon, and Teng1994)則認為影響企業依賴外界資源的程度,取決於三項因素:

1.資源重要性的程度;
2.資源擁有權之控制力;
3.資源替代性的程度。(吳錫民,2003